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00 
  1月11日下午,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省商务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商务工作任务。副省长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忠友副省长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商务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在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双向投资、对外合作、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预计全年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25.7%,其中出口占全国的28.5%左右、占比比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分别提升至43.7%、44.1%;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际吸收美国、欧洲外资同比增长30.9%、15.0%。他强调,今年广东商务领域各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工作重点从规模扩张转换到"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上,推动我省从商务大省向商务强省转变。一是发挥流通供需衔接作用,推动消费加快升级。二是调整优化外贸结构,力促外贸回稳向好。三是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建设吸引外资的"强磁场"。四是积极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五是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六是构建以我为主的外经贸网络,着力提升外经贸效益。七是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和释放商务发展活力。
  省商务厅郑建荣厅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6年全省商务(口岸、自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挖掘消费新需求增加新供给,全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和创新发展,大力提升双向投资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创新,系统提升商务规划与服务能力,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省商务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为新常态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2017年要把工作重点从推动规模扩张转换到“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上,从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内贸、口岸和自贸区等方面突出抓好今年商务重点工作,促进商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揭阳市政府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