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通知

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餐饮行业安全生产的倡议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4-02-08 17:03:16 

全省餐饮经营主体:

  2024年春节假期将至,人民群众在餐饮场所吃年夜饭、举办家庭聚餐、开展各种聚会宴请活动倍增。为保障春节期间我省餐饮行业生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现向全省餐饮经营主体发出以下倡议。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主体责任。餐饮经营主体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主体责任、关键岗位安全责任。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各岗位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二、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餐饮经营主体要全面开展燃气、水电器、电路、油烟管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燃气管理、用电安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要确保消防设施保持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三、狠抓燃气安全使用管理。餐饮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向具有燃气经营许可的销售单位购气,严禁使用两种及以上燃气,严禁同时使用燃气和醇基液体燃料;要规范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燃气紧急切断阀,安装、使用符合气源要求且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要落实燃气设施设备日常安全检查,在每日营业之前和结束后由专人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

  四、自觉规范餐饮服务。餐饮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规定,明码标价,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要在餐饮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海报,保持餐饮场所清洁卫生,为消费者营造舒心、安心、放心的就餐环境。餐饮从业人员要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



  广东省商务厅 

  202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