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广东省商务厅组织召开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会议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3-11-30 09:53:25 

1.png


  11月29日上午,由广东省商务厅主办、珠海市商务局承办的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会议在珠海召开,商务部外贸司李硕副司长、广东省商务厅孙斌副厅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直相关单位、各地市商务局、全省83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基地工作站及企业代表合计共15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是广东省商务厅贯彻落实省委“1310”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省外贸基地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png


3.png


  会上,李硕副司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工作,王文涛部长多次研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相关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广东省在基地培育和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加快基地创新发展和加强协调联动等4方面全力推动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


4.png


  孙斌副厅长表示,外贸基地是商务部围绕商务“三个重要”定位打造的外贸稳规模优结构重要平台之一,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外贸基地建设对于优化外贸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做好外贸基地工作作为当前稳外贸优结构的一项重要任务,聚焦重点外向型产业,加强上下合作、区域协同、补链强链,持续有力推动外贸基地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省共有83个外贸基地,其中国家级47个,2022年,实现进出口1.3万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的15%以上,其中47个国家级基地进出口8600多亿元,同比增长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是稳外贸的重要支撑;集聚企业33万多家,从业人员680多万,是稳就业的重要平台;培育区域品牌超70个,品牌注册地域涵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广货出海的重要载体。会议还传达了商务部国家基地培训班有关工作精神,对广东外贸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为全省外贸基地开展了品牌培育培训。


5.png


  广州、珠海、江门等3个地市商务局和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基地、佛山市机械装备基地等4个基地工作站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6.png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