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合作交流活动在湛江举行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3-12-15 09:29:06 

  12月13日-14日,由广东省商务厅(自贸办)、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湛江市商务局、湛江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协办的第二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合作交流活动在湛江举行。这是首次选在粤西地区召开的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发展区专场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快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发展区经验交流、项目对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1.jpg


  本次活动采取“1+1”模式,包括一场联动发展区制度创新现场观摩,一场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13日下午,来自广州、珠海等13个联动发展区共120多名负责同志前往湛江规划展览馆、湛江港、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参观学习,了解湛江开发开放历史,调研“深湛组合港”业务创新模式,学习大项目带动产业“强链补链”经验,现场感受湛江联动发展区建设成效和制度创新实践成果。

  12月14日上午,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合作交流活动之高质量发展交流会顺利举办。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湛江市副市长何嘉旻出席并讲话,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创新发展研究院王振朋常务副院长、前海创新研究院鄢斗秘书长作为专家演讲。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同志分享了支持和服务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以及广州、珠海、东莞、阳江、湛江联动发展区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会上正式发布了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2.jpg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指出,联动发展区设立一年半以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积聚创新效能、拓展开放纵深,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联动发展区进出口总额达4204.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4.4亿美元,新设企业8.48万家,首批复制推广事项清单总体落地率达74.12%。他强调,联动发展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打破思维定势,坚持制度创新,持续推动创新落实到产业上、企业上、发展上。广州、深圳、珠海联动发展区要以探索实践为努力方向,着力建设为自贸试验区扩区的先行储备区;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等其他珠三角联动发展区要以产业协同为重点,成为当地扩大对外开放的平台区功能区;汕头、湛江、韶关等粤东西北联动发展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区。要推动联动发展区更快更好融入“双区”和四大平台建设,为我省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前海蛇口、横琴片区,13个自贸联动发展区及38个片区相关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共约220人参加本次活动。